世鋁網 鋁業行情
其他頻道
當前位置:鋁信>行情>市場分析

國聯期貨第2周鋁周報:廣西鋁土礦開採受限

  廣西鋁土礦開採受限,抑制氧化鋁生產,電解鋁冶煉成本趨於穩定。

  一、市場表現

  本周滬鋁呈現窄幅震蕩的走勢,主力1803合約收於15090元,周下跌120元。

  近期滬鋁一直在萬五之上震蕩,沒有走出進一步的趨勢。從技術上看,滬鋁站穩於40日均線和萬五一線上方,此支撐力度強勁。筆者預計,滬鋁未來仍有上漲空間,但受制於高庫存和新增產能投放的壓力,目前萬六應該是一個很強的壓力位。

  二、影響因素及分析

  受天氣影響,新疆開往鋁錠消費地的運力存在問題,導致消費地鋁錠庫存有所下降,據統計,周四國內電解鋁社會庫存合計172.8萬噸,較上周四減少1.6萬噸。僅從庫存上看,運力問題對消費地的鋁錠供應影響有限,因為目前消費地鋁錠庫存巨大。

  據SMM報道,由於靖西礦區沒有取得採礦證而被政府勒令停產,廣西華銀鋁業2條生產線將受到影響,預計影響量大約為100萬噸/年。據筆者了解,因靖西礦區鋁土礦停產而導致生產受到影響的企業遠不止華銀鋁業,所以此事對廣西地區氧化鋁的生產具有中長期影響。

  據了解,今年1月份大約有110萬噸的電解鋁新增產能將投產。而採暖季需要關停的電解鋁產能已經關停完畢,預示著這一題材的炒作也已經結束。而1月份有較多的電解鋁產能將投產,對鋁價具有一定壓力。

  當前,美國即將對進口鋁調查做出決定,筆者認為,美國大概率會對中國進行反傾銷制裁。期貨市場已經提前對此作出反映,LME鋁創下年內新高,目前有所回落。而滬鋁僅僅反彈了前期跌幅的三分之一。

  據SMM統計,2017年全年全國電解鋁產量3632萬噸,同比增加14.4%。

  三、結論與操作建議

  高庫存和新增電解鋁產能投放是影響當前鋁價的主要壓力因素,而廣西靖西礦區鋁土礦停產這一突發因素對鋁價具有提振作用。

  受廣西鋁土礦停產,以及春季資金會偏寬松等因素的影響,預計未來滬鋁將延續上漲趨勢,直到2、3月份為止。(蔣一星)

(責任編輯:阿祖)

標簽:國聯期貨 鋁周報

此信息僅供參考,據此入市,風險自擔!

鋁業資訊
請刷新...
訪問頁面請刷新,提交數據請稍候(收到大量數據提交,正排隊寫入...
刷新重試返回世鋁網首頁
世鋁網版權所有 京ICP證090038號